虽然菜但有猫

【瞳耀】2·14(03)

剧版S.C.I

白羽瞳×展耀


*咦?刚发的居然没屏蔽,希望这一章也不会【胆战心惊】

*假如分段发有用,我有空就把第一章整理一下不用链接最好了

*希望有大佬能教我一下怎么链接图片那是更好的了

*案件部分有参考


上一章→02


+


白驰拿回来的一张细长的纸条,被装在整洁崭新的物证袋里,更显得破烂与肮脏。

 

不过纸张尚还算保存完整,能清晰地认出那一行工整的铅印宋体字。

 

——呼兰河这小城里边,以前住着我的祖父,现在埋着我的祖父。

 

白警官皱着眉,好似又气又笑道:“怎么,现在这凶手还考起了我们国文不成?”

 

展耀拿着物证袋,反复看了一下,道:“纸张边缘呈锯齿状,这是从一本书上面撕下来的一片。”

 

白羽瞳奇道:“而且光只撕了这一句话,难道还有什么特殊含义不成?”

 

“‘呼兰河这小城里边,以前住着我的祖父,现在埋着我的祖父’是……”蒋翎咬着棒棒糖,一目十行地浏览着屏幕上的信息道,“萧红《呼兰河传》尾声里的一句话,而其他就是一些关于作者的生平之类的……张廼莹,笔名萧红,191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,是‘民国四大才女之一’……”

 

“等等!”白羽瞳毫不客气地打断了蒋翎的“读书”,道,“有没有看到什么关于‘杀人’,或者与案子有关的线索?”

 

蒋翎白了男人一眼道:“这就是一本普普通通的自传小说,又不是侦探小说,哪里来得‘案子’,哪里来得‘杀人’呀!”

 

“难道是密码?”白警官皱着眉反复看着那句话,却实在一点想法也没有,只好丢给自己聪明的小堂弟道,“白驰,你不是很擅长这些东西吗?看看有什么眉目没?”

 

白驰摇了摇头,但在自己堂哥如刀刮的眼神下,只好硬着头皮道:“简体字,撕下这页纸的应该是一本大陆版的书。”

 

“凶手是个大陆人不是早就确定了吗?你这——”白羽瞳刚提起手想给这个小堂弟一个毛栗子,却突然好似意识到了什么一般,笑了起来道:“不错啊小白驰,你说的很对,这是一张从大陆版书上撕下来的一页。凶手既然是偷渡过来的身上绝不会带这么多东西,而在他活动的这附近范围内卖大陆版书的书店肯定不多,去跑一跑说不准会有什么收获。”

 

他回头一望沉思的展耀,问道:“猫儿,去找找看?”

 

“嗯。”展耀点了点头,但表情又好似有点疑惑道,“白驰,你说这张纸是从什么地方取出来的?”

 

“呃,是从现场发现的一副白手套里面。”

 

展耀皱眉道:“白手套?我们当时怎么没有看见?”

 

“哦,是因为手套被夹在了那束花里面,和花一样,沾了很多的血,但好在这张纸没有被污染。”

 

“手套有使用过的痕迹吗?”

 

“没有,还是崭新的。不过因为就是很普通的制式,物证那里也提供不了太多线索。”

 

白羽瞳道:“怎么有疑点?”

 

“嗯,假如这张纸是被装在手套里的话,我们便不该单纯把这张纸作为一个线索,而是将纸和手套一起作为一个线索。”展耀道,“白色一般代表纯洁,代表干净,代表天真,而手套是隔绝的意思,是……”

 

“等一等猫儿,你别忘了,这副手套是夹在花里的,那按你的说法,是不是该把花也算上?”

 

“不对。”展耀摇头,“红玫瑰的花语是‘我爱你’,应该与那句‘宝贝,我爱你’相对应,更何况,花的数目为7,也对应了花语‘偷偷爱着你’的意思,而且7这个数字……”

 

一听到“偷偷爱着你”这五个字,在场的所有人都不住感到了一阵从心底泛起来的恶寒。

 

白驰支吾道:“被、被这样子的人爱上,实、实在是太可怕了。”

 

但展耀却好似置若罔闻般地仍在自语道:“‘7’,是‘7’,‘7’这个数字难道有什么……”

 

“猫儿,别再纠结‘7’还是‘8’的了,趁天色还早,我们去跑一下书店看一看,至于白驰,你再去物证那里盯一盯,一有什么发现立即通知我。”

 

白驰乖巧地点了点头道:“好的,白sir。”

 

“蒋翎,把附近主卖大陆书籍,特别是店主就是大陆人的书店的定位发到我手机上。”

 

“Ok,sir!包在我身上!”

 

白羽瞳朝二人点了点以作告辞,便半推半就地拉着展耀出了SCI。

 

台风来的快,去的却也快,没过半日,天已放了晴,二人开车飞驰在路上,才发现街两边的商店小贩们,已纷纷开始往自己的店门口装饰上彩灯鲜花。

 

这时,两人才后知后觉地发现,原来今天已经是情人节前夕了。

 

只是别的人这种时候,都在为如何买一件称心的礼物讨好女朋友而烦恼,但这两位好阿sir却在为一桩连环命案,一本大陆版的《呼兰河传》而穿梭在各家书店,希望而入,失望而出。

 

待二人站在蒋翎给的,倒数第二间书店门口的时候,天已经黑了透,左右两边的商店都亮起了五颜六色漂亮的灯,幻丽地就像一颗颗被漆黑幕布包裹起来了水果糖。

 

装在店门上的风铃,“叮”地一声响了起来。

 

年过六旬的店主,抬起头来看着那两位推门而入的年轻小伙,不禁放下了手里的报纸,好奇地推了推眼镜道。

 

“两位需要些什么?”

 

在另一位英俊的蓝衣先生四处探寻的时候,那一位挺拔的白衣先生已经开了口道:“老先生,你这里有没有萧红的《呼兰河传》?呃,简体版的。”

 

“有是有。”店主不明所以地看着两位好似土生土长的香港人,却仍是热情地站了起来,走到某一排书架,拿下了一本黑色封皮的书,道,“只不过,除了来港的大陆人,很少会有港人买简体版,因为就算买了,也看不大懂呀。”

 

展耀接过书,笑笑道:“因为我们俩过段时间要去大陆出差,怕识不得字,去闹了笑话,就先买两本书认认。”罢了,又将书在手里正反看了看道:“这书平时买的人多么?”

 

“没什么人。”店主苦笑着摇了摇头,“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玩什么手机电脑,谁还静得下心看书啊。你看看,我这书上面都堆了层灰咧。”

 

展耀与白羽瞳对视了一眼,见这店主也不似说得假话,心里不由都“咯噔”了一下,苦叹着又跑了个空。

 

但当白羽瞳刚掏出皮夹,准备付钱时,那店主突然站了起来,嚷道:“哎,那个小朋友你……”白警官回头一望,正对上一双有惊又恐的眼。

 

书店门口摆了着一些平日里卖的杂志零食之类的。一个中学年纪的孩子,两手一裹怀里的一大包东西,见着被人发现了,立马转身就跑。

 

白sir当了警察那么多年,哪容得下人在他眼皮子低下偷窃?大呼了声“别跑”,便推开门追了出去。

 

那店主拍了拍展耀的肩膀,忽然感慨道:“小伙子,你男朋友不错啊。虽然这些东西也不值几个钱,但这年头这么有正义感的男孩子不多了。好眼光啊。”

 

“老人家您……”展耀被店主意料之外的开放吓了一跳,连平日里能言善辩,此刻都变成了尴尬的结巴,脸皱皱道,“您误会了,我和他只是普通同事关系。”

 

谁知那老人却笑道:“小伙子,你别以为守着书店的老头都古板,不懂事,我见了这么多人,你们俩一走进来看着眼神默契就知道了,我当初啊,和我对象也是因为这个才背井离乡来了香港的。”

 

“您对象也是位男士?”

 

“是的呀,我是哈尔滨人,和他是在北京读书的时候认识的。那时候封建,家里容不下,两个人年少气盛便抓着抵垒政策的尾巴偷渡来了香港,后来就开了这间书店,一住便住到了现在,只可惜他身体不好,前几年已经走了。”

 

展耀张了张嘴,最后也只吐出了“节哀”二字。

 

老人笑了笑,仿佛并不在意道:“说起来,我和这位萧红先生还是同乡嘞,他也是哈尔滨呼兰区人。”

 

“哈尔滨呼兰区。”展耀皱着眉,不住思考道,“难道说,指得是地点?”

 

“老先生,我想问下,呼兰区除了萧红先生外,还有什么出名的人或事吗?”

 

“呼兰这地方,除了萧红先生也没有什么特别出名的了,假如‘呼兰大侠’也能算上的话。”

 

“呼兰大侠?”展耀呆了呆,道,“是什么英雄人物吗?”

 

“哪里呀,就一专挑警察下手的杀人犯,当时事儿闹得挺大,人心惶惶的,后来人没抓到,成了悬案,上头把消息都封了,除了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本地人,也没几个听说过了,不过前段时间网上把他吹成什么‘悍匪’,又火了起来。”

 

“诶,小伙子,小伙子,你怎么了脸色怎么这么差?”

 

“白,白色……白色代表纯洁,代表无垢,而手套,手套……保护,隔离,需要保护的无垢,是洁癖……”

 

“一个穿着白色衣服,有洁癖的警察……”

 

“血。脏污,侵染,杀害。”


 

展耀望着门外黑漆漆的天空,与周围五彩斑斓的灯,忽然觉得自己坠入了一个光怪陆离的冰窟之中,从头到脚都冷得打颤。

 

“错了,从一开始就错了,错了……”

 

“凶手的目标,凶手的目标是……”

 

他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拿出手机,拨通了那个早已烂熟于心的号码,得到的却是一句冰冷的女声“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。”

 

握着手机的掌心,在不知不觉中早已被冷汗浸透,而那几个刺目灼人的字眼,却仿佛如魔咒般,在他的眼前流出血来。

 

“宝贝,我爱你。”

 

“7朵玫瑰的意思是‘我在偷偷地爱着你’。”

 

“白羽瞳。”

 

“小白——!”

 

那本漆黑硬面的《呼兰河传》“啪”地一声从掌中落下,展耀却仿佛是从门口跌出去的一般,脚下虚浮地冲出了书店。

 

“叮”一声风铃的轻响,在这情人节前夕的晚上,却放肆如魔鬼的大笑。


评论(14)
热度(1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午梦千山,光阴一箭。

© 虽然菜但有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